undefined

學生上課頂撞老師

某國中的新手教師蔡老師,國一剛接班級時,幾乎每堂課都在學生的頂撞中度過,師生敵對狀態維持了一年。國二某堂下課,她處理學生衝突告一段落,面對好幾個常在上課時嗆她的學生,她問:「小雲(班上最愛嗆老師的大姊頭)很喜歡用言語羞辱老師,你們知道為什麼我沒有當場罵她嗎?」學生回答:「因為你不想跟她吵。」她輕聲跟學生說:「不,是因為那時候老師很難過,講出來的話一定很難聽,會傷害到她。」她告訴學生,許多人表面看起來仍強悍,但內心早已經受傷。

那是蔡老師當導師以來第一次讓學生知道自己的感覺。她說話的時候,學生「出乎意料」專注的望著她,靜靜聽她說完。更讓她意外的是,她和學生的關係似乎因那段談話悄悄改變了。原來學生也很想知道老師在乎什麼?感覺如何?(取材自新聞報導)

案例問題討論

1.小雲為何經常頂撞老師?
2.蔡老師為何不想當場和學生吵?
3.蔡老師為何後來要說出內心感受?
4.為何師生的關係後來會變好?
5.師生雖然有衝突是否有共同目的或利益?
6.衝突發生時,老師和學生如何追求雙贏?

TOC限制理論的系統思考~應用於親子、家庭、教育(NO.004)
本文由曾渙釗 安瑟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整理改編
本文保留所有著作權利
*使用或轉載本文請註明編者及出處


undefined  粉專連結:TOC限制理論的系統思考~應用於親子、家庭、教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OC 系統思維 師生衝突
    全站熱搜

    Arthur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