擷取1.PNG

有一個高三女孩,媽媽只想著要她考上好大學,對她的交友狀況一律過濾管制,管教她的方永遠法只有不停地碎碎念。
她反擊媽媽的方式也很直接,也是三個字:「唱反調」。
媽媽天天跟女兒叨念電視新聞裡的拐騙事件,不但嚴格要求女兒下了課不准在外逗留,甚至規定她不可以和朋友、同學下課後見面。受不了媽媽叼念的女兒,下了課雖然乖乖的回家了,但是她把對課業的壓力和對媽媽的不滿全部發洩在打電話上。她偷偷躲在房裡,用自己的手機和家裡的電話打給同學聊天說地,一個月下來,不但成績退步,電話費更高達兩萬多塊。她媽媽怒不可抑發狂似地責備女兒,母女的對峙一發不可收拾。大聲的爭執中,女兒迸出一句反擊:「我為什麼要聽妳的話!妳到底知不知道,我已經長大了!」本文摘自李四端最新著作《孩子想的跟你不一樣》

案例問題思考
1.媽媽為何對高三的女兒整天碎碎念?
2.媽媽為何限制高三的女兒外出、交友、見面?
3.媽媽為何假設女兒不外出就可考上好大學?
4.女兒除了打電話是否有更好的方法抒解壓力?
5.媽媽除了碎碎念是否有更好的管教方法?
6.媽媽和女兒是否有共同目的或期望?
7.媽媽和女兒是否有方法化解雙方的衝突和溝通?
8.未來媽媽和女兒要改變什麼?(What to change?)
9.改變成什麼?(What to change to?)
10.如何改變?(How to cause the change?)

 

TOC限制理論的系統思考~應用於親子、家庭、教育(NO.005)
本文由曾渙釗 安瑟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整理改編
本文保留所有著作權利
*使用或轉載本文請註明編者及出處


undefined  粉專連結:TOC限制理論的系統思考~應用於親子、家庭、教育

arrow
arrow

    Arthur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