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近日觀看到Youtube的一個影片,女孩在跟媽媽吵架
女兒:為甚麼不讓我接電話,為甚麼不讓我出房門


媽媽:我是為你好

女兒:你口口聲聲說為我好,其實是甚麼都想管
   我想去哪裡,跟誰去,幾點去幾點回來穿甚麼衣服你要管
   讀甚麼科你也要管,電話電腦你要檢查,
          還用假帳號加我facebook,甚至還跟蹤我,我壓力很大,
   我喜歡跳舞,你偏偏跟我說要專心讀書,你就跑去幫我停掉
   從小到大,甚麼都是你幫我選幫我安排,你們知道我的想法嗎?

媽媽:你這麼小會選嗎?我幫你選的都是最好的

女兒:甚麼是最好?你眼中的最好跟我心目中的最好,根本是兩回事
   我知道你疼我,所以你說甚麼我都不會反對,
   可是你知道我忍得多辛苦?妳難道不能有一次好好聽我說?

媽媽:我甚麼時候沒聽你說話了?

女兒:你聽了,不過聽完就算了阿,最後還不是說服我聽你的,
   我一直以來都想做你心目中的乖乖女,我只是想要你稱讚我,
   但是你卻認為一切都是理所當然,只要我稍微做了你不喜歡的事
   你就只會反對,難道這叫為我好?

媽媽:不然你想要我怎麼樣

女兒:我想要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我的人生不應該是你決定
           拜託你不要再管我了

 (案例取材自Youtube --由Furby整理)
  


案例問題思考

1.媽媽為何要管女兒的交友、讀書、穿著等?
2.女兒為何不希望媽媽管太多?
3.媽媽可否不管女兒又可放心?
4.女兒可否不需媽媽管又可讓媽媽放心?
5.媽媽和女兒是否有方法做更好的溝通?
6.女兒和媽媽是否有共同目的和期望?

 

TOC限制理論的系統思考~應用於親子、家庭、教育(NO.006)
本文由曾渙釗 安瑟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整理改編
本文保留所有著作權利
*使用或轉載本文請註明編者及出處


undefined  粉專連結:TOC限制理論的系統思考~應用於親子、家庭、教育
 

arrow
arrow

    Arthur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