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_22466306_1.png

作學生的最怕就是考試,特別是事先心理沒有準備的臨時考試。有一天要下課前,一位老師宣布下週要作測驗,考試範圍是六個章節。

班上所有同學都一同發出錯愕的聲音。幾位同學勇敢地提出要求,希望這考試可以延後一週,才會有充分的時間準備,考得較好的成績。老師覺得同學的請求有道理,也就答應了,同學們聽了老師的答覆鬆了一口氣。

這班同學何時開始讀書準備這次考試?少部份的人會立即開始作複習,大部分的同學因為多了一週的時間,可以先做別的事情或是處理臨時插進來的一些活動。結果還是在考試前一天開夜車,臨陣磨槍一番。

這種先要求更多時間,卻又白白浪費掉的現象叫作「學生症候群」,是每一位當過學生的人都有的經驗。

所以問題不在於準備功課的時間是否足夠,而是平時是否有準備。而這種現象也像許多學生會覺得錢總是不夠用,但是若從家裡爭取到更多錢時,又浪費掉的情形是一樣的。學生症候群的現象不僅發生在學生,也經常發生在企業和社會上。

 

TOC限制理論的系統思考~應用於親子、家庭、教育(NO.009)
本文由曾渙釗 安瑟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整理改編
本文保留所有著作權利
*使用或轉載本文請註明編者及出處


undefined  粉專連結:TOC限制理論的系統思考~應用於親子、家庭、教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OC 系統思維 學生症候群
    全站熱搜

    Arthur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