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今天,孩子做家事了嗎?
很多家長都以為,孩子只要把書讀好即可。
結果,有的孩子功課頂呱呱,卻連針線都不會拿。
人生不是只有讀書而已,學會打理自己,
更能讓孩子們獲得「負責」這項額外的贈禮。
比如讓孩子做點家事,學著負擔一點家庭的責任吧!
而且做家事,好處多多:
以掃地來講,他要學習使用掃把。
孩子會在一次又一次的掃地實踐裡,
學得自我反省與修正。
做過家事的孩子,更能體會父母的辛勞,學會感恩;
而且做完家事,讓人充滿快樂與成就感。
看似不起眼的家事,蘊藏這麼多功效,
所以學校的聯絡簿上,總會有這麼一行:
今天做( )家事,完成打勾。
班上的孩子,以往多是敷衍了事的填上掃地、擦桌子之類的,
老師打個大勾,師生雙方行禮如儀。
有一回我去家訪,聊到家事,
順口問:「孩子有做家事的習慣嗎?」
媽媽不以為然的說:
「哪有,都說功課多到做不完。有時候看他在玩,
催他做,他就說弟弟也沒做,兩兄弟推來讓去,最後都是我做。」
「可是聯絡簿上都有打勾呀?」我不死心的追問。
「他自己勾的,」媽媽又好氣又好笑,「還叫我不能告訴你。」
我回到學校問小朋友,十個有八個答案都差不多。
現代家庭,孩子生得少,個個都是寶,哪捨得他們做家事。
難怪很多孩子拿著掃把,腰也不彎,隨性掃兩下,就說:「好了。」

取材自「王文華:做家事當樂事─孩子養成責任心,父母最放心」


案例問題思考

1. 媽媽為何要孩童幫忙做家事?
2. 為何有些媽媽寧可自己做也不要小孩子做家事?
3. 如果孩童幫忙做家事就會妨礙做功課?  
4. 為了獎勵孩童做家事,家長除了給零用金還有何種鼓勵方式?
5. 家長和小孩是否可一齊想出更好的方法做家事?

 

TOC限制理論的系統思考~應用於親子、家庭、教育(NO.021)
本文由曾渙釗 安瑟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整理改編

本文保留所有著作權利
*使用或轉載本文請註明編者及出處

 

undefined  粉專連結:TOC限制理論的系統思考~應用於親子、家庭、教育

文章標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OC 系統思維 親子衝突
    全站熱搜

    Arthur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