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身為華人社會的一員,畢竟深受儒家文化的影響,
父母、長輩、上一代,
總是覺得晚輩聽長輩的話是很自然的,
很正確的,甚至是「應該的」。
父母動輒就搬出「我吃的鹽比你吃的米多」,
或者是「你們小孩子不懂」、「你們年輕人不懂」,
甚至是「小孩就是要聽父母的話」,
這種態度其實不會只在孩子年幼時存在,
而是會一直延續到小孩成年。
在看到很多父母強調
「希望孩子有獨立思考的能力」時,
我想到我的父母、也想到自己。
父母對待我的方式並非我能選擇,
但我希望自己真的了解「獨立思考」的意義,
對於一定會有的意見相左做好心理準備。
畢竟希望孩子獨立思考,
就不能期待孩子永遠都聽父母的話,以父母為尊啊。

以上取材自羽茜文
『培養孩子「獨立思考」?那得先改變聽話順從的華人文化』


案例問題思考

1. 為何父母親希望小孩子要從小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
2. 當小孩子提出他/她獨立的想法時父母親是歡喜接受或排斥?
3. 當父母親的思考和小孩子的想法不一致而有衝突時該如何處理? 
4.父母親和小孩子的想法或意見不一時雙方如何溝通?誰要聽誰的?
5. 父母親和孩子關於培養獨立思考是否有共同目的和期望? 

 

TOC限制理論的系統思考~應用於親子、家庭、教育(NO.024)
本文由曾渙釗 安瑟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整理改編

本文保留所有著作權利
*使用或轉載本文請註明編者及出處

 

undefined  粉專連結:TOC限制理論的系統思考~應用於親子、家庭、教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OC 系統思維 親子衝突
    全站熱搜

    Arthur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