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還有一則也是關於孩子玩電腦而讓父母傷透腦筋的例子。
台灣有一位中學老師,滿臉愁容地問我:
「我的孩子一天到晚玩電腦,半夜才睡覺,
我苦口婆心地勸他,他就是不聽,讓我真的很心煩哪!」
我問她:「妳的孩子成績怎麼樣?」
「普通。」
「他有殘疾嗎?」
「沒有。」
「哎呀,恭喜妳啊!」
「恭喜我什麼啊?他那麼不聽話。」
「恭喜妳生了個好孩子啊!
最起碼他的智力和身體都是正常的,
這就值得恭喜了。妳知道多少女人期盼能生個孩子卻辦不到,
那些女人多羨慕妳!更何況妳的孩子身體健康,四肢健全,
妳還有什麼好抱怨的?
再說,電腦是現代人謀生的工具,各行各業都必須用到電腦,
孩子如果沒有具備基本的電腦技能,將來是找不到工作的;
當他找不到工作時,妳才會氣自己當初為什麼不讓他多玩電腦呢!
如果孩子對電腦沒興趣,我們才要擔心呢!
至於如何讓孩子的電腦技能更熟練精確,
重點在於父母的正確引導。
比方說,請孩子幫妳拍張照片,再請他幫妳修成十八歲的模樣,
這就是正確的引導,在不知不覺間培養孩子的電腦技能。」
聽完我的一番話之後,她也認清了這個事實,改變了想法,
親子之間的互動也不再對立,往後見到我時也不再滿面愁容了。


摘編自金菩提禪師《覺悟之眼看起落人生》


案例問題思考

1. 一般父母親為何擔心或不喜歡孩子一天到晚打電腦?
2. 孩子為何喜歡一天到晚打電腦?
3.父母親如何勸告或引導小孩不要花太多時間打電腦? 
4.孩子不打電腦的時間要做什麼?
5. 父母親和小孩子對於少打電腦是否有共同目的和期望? 

 

TOC限制理論的系統思考~應用於親子、家庭、教育(NO.029)
本文由曾渙釗 安瑟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整理改編
本文保留所有著作權利
*使用或轉載本文請註明編者及出處

 

undefined  粉專連結:TOC限制理論的系統思考~應用於親子、家庭、教育

arrow
arrow

    Arthur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