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我第一次被性騷擾的經驗,發生在國小三年級。
那次我們全家一起搭乘一輛非常擁擠的公車,
站著的人緊貼彼此,無法動彈,我獨自坐在靠窗的座位,
旁邊是一個現在已無法回想起任何特徵的陌生男性。
當年我發育得早且快,胸部已經開始隆起,
身高以每年七八公分的速度竄高,衣服很快就穿不下,
稍不注意,就會穿著太小的衣服出門。
那天就是這樣的狀況:
上衣太短,遮不住短褲的褲頭,露出一截腰身。
對於「女孩儀態」非常在意的媽媽因此大怒,
瘋狂碎念並一直把我的衣服往下拉,
企圖遮住我腰間那截露出來的肉。
我覺得很煩、生媽媽的氣,但同時也覺得很丟臉。
媽媽的態度讓我自責,覺得犯了天大的錯,覺得自己很暴露。
「這麼暴露不覺得丟臉嗎?
一個女孩子這樣不覺得丟臉嗎?」
這是那天媽媽指責我的話,而我內心充滿委屈。
這件事,我從來沒有對爸媽說。
對八歲的我而言,媽媽罵我的話被這件事印證了
「就是因為我穿得太暴露,才會發生這種事」;
而且什麼事都沒發生時,媽媽就罵得這麼兇,
如果再讓她知道發生這樣的事,真不知道自己會被罵成什麼樣子。
當孩子做了自己認為大人定義下的「錯事」,
他會設法遮掩,包括不說,或者說謊。
大人跟小孩對於「傷害是什麼」的定義也是不一樣的:
對大人而言,被別人亂摸當然是嚴重的傷害;
但對孩子而言,挨罵或讓自己愛的大人對自己失望可能更令他傷心。
當年八歲的孩子長大了,現在有了一個七歲的小孩。
每當這個七歲的小孩執拗、故意唱反調、
做出不符合社會規範或大人期待的事,並讓我忍不住提高聲音時,
我心中會出現一股拉住自己的力量──
不要忘記小時候為了怕挨罵而隱瞞許多事的心情。

取材自2017-05-11 08:49聯合報 文/周雅淳

案例問題思考
1.孩子為何被欺負或霸凌時還不敢對父母親說?
2.家長為何讓小孩子覺得被欺負時還會被父母親指責?
3.孩子如何向父母親溝通或說出在外受到欺負或霸凌?
4.家長如何向孩子溝通或說明在外受到欺負或霸凌時如何應對或反應?
5.家長和孩子對於防止受到欺負或霸凌是否有共同期望和目的?

 

*應用TOC限制理論的系統思考可以使雙方有效地溝通和化解衝突
TOC限制理論的系統思考~應用於親子、家庭、教育(NO.042)
本文由曾渙釗 安瑟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整理改編
本文保留所有著作權利
*使用或轉載本文請註明編者及出處

undefined  粉專連結:TOC限制理論的系統思考~應用於親子、家庭、教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OC 系統思維 親子衝突
    全站熱搜

    Arthur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