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_24634668_1.jpg

搭乘過長途旅行的飛機、火車、或汽車的旅客都有的經驗是最怕交通工具上遇到有父母親帶著幼小的嬰兒或小孩同行。

嬰兒和小孩不耐長時間的交通,除了要定時吃喝拉撒之外,若對環境不適應,就會開始哭鬧,發出尖銳的聲音就會影響到其他乘客休息或睡眠。若小孩子的家長又無法有效地安頓好時,一整車或飛機上的乘客也會隨著不得安寧,無法休息或睡眠。

然而大多數共乘的旅客都可以理解帶小孩的家長,因為小孩子還沒學會如何和人溝通,他們只能用哭聲或生氣的肢體語言來表達身體不適或不滿,而沒有經驗的父母親還手忙腳亂,不知如何處理是好。

一個小孩若到了上小學的階段之後,語言和溝通能力就越來越好,若對什麼人或事有什麼不愉快、不滿、或不適應的時候,基本上是可藉由口語、文字、肢體動作等方式來表達。而一般選擇生氣或發怒等強烈的方式來引起別人的注意或回應的人,可以說有很大的原因是不善於溝通。

生氣或發怒固然會產生一定的效果,但是如果採用溫和、平靜、或幽默的方式進行溝通,其成效可能更佳和更久遠。

(本文取材自 管理拾穗部落格,原文網址http://blog.udn.com/ansercomtw/126888413  )

本文作者曾渙釗 Arthur Tseng 安瑟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本文作者保留所有著作權利

*使用或轉載本文請註明作者及出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溝通 生氣的原因
    全站熱搜

    Arthur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