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4041-4620025.jpg

普契尼(Giacomo Puccini)寫的一首曲子「親愛的爸爸」(O Mio Babbino Cano)是一首悠美的曲子,許多著名歌劇女高音喜歡在演唱會唱的曲子,有時也會選在音樂會之後,作為安可曲,給觀眾帶來驚喜。

這首曲子是一位懷春的少女希望去和她心愛的人結婚,卻遭到他父親的阻擋。

歌詞如下:

啊!我親愛的爸爸!

我愛那一位俊美的少年

我想去羅莎港

買一枚結婚戒指

 

是的,是的,我一定要去!

如果你不答應

我就到老橋

跳入亞諾河裏!

我受折磨,很痛苦!

啊!天哪!我寧可去死!

 

爸爸,同情我,可憐我!
爸爸,同情我,可憐我!

 

這位想結婚的少女有愛,但是得不到父親的同意,非常痛苦,只好以死來懇求父親同意。另一方面作為父親的不也是很痛苦,擔心女兒所愛的人不適合。這種故事情景不但發生在過去,也可能發生在現在和未來。

當愛情的力量,超過一切,當事人抱著得之我生,不得我死,任何力量都抵擋不住時,就容易發生許多悲劇。

然而激烈的愛情有時來得快,去的也快。一時為愛衝動,可能造成個人和家人未來無休止的痛苦和悲慘的人生。作為少女的爸爸、媽媽、家人、以及周遭的老師和朋友如何以親情、友情、同理心和理智的方法勸說和協助少女或少男化解內心的衝突,往往會對這件事起關鍵作用。

●本文作者曾渙釗 Arthur Tseng 安瑟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本文作者保留所有著作權利使用或轉載本文請註明作者及出處

arrow
arrow

    Arthur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